這篇不搞笑啦~



旅行中,魚桑和我特別喜歡觀察鄉野間的勞動。能摸摸稻穗或走進菜田,親眼見證當令的美好,實在教煮婦我滿心歡喜。至於不下廚的魚桑有興趣的自然是透過鏡頭紀錄勞動實景,特別是勞動者的身影(例如這篇:
泰雅猛男)。如果可能,我們也會把握機會和他們聊聊天,多瞭解一些相關的工作情形。當然啦,獲得了第一手資訊的魚桑總忍不住要分析成本與市場價格,甚至很雞婆地檢視起產銷過程可改進之處等等,好讓煮婦從下廚以外的角度瞭解農產品。話說虎年第四季的繞島之旅寫到墾丁牧草捲,因搞笑照片太多,之前已集結成一篇"草原上的捲心酥"讓大家抱肚子笑(按此看文),所以這篇該正正經經的介紹囉。



把時間拉回到去年的12月6日,魚家母子媳三人從墾丁青年活動中心check-out後,繼續駕車遊玩,不意進入草原區,先是和牛群相遇,再來就發現了這一大片牧草捲。



當我們玩得不亦樂乎,突然轟隆隆地駛進兩台大車。



原來是一對夫妻,他們正要來收牧草捲。發現我們這幾個不速之客玩得正嗨(魚桑把上衣都扔了),沒有制止或不悅,僅僅點頭微笑,隨後夫妻倆討論起動工的程序。



先把牧草捲弄正,再一把夾起,放上大卡。據妻子表示,這樣一捲可賣1,700,主要供給牛隻們過冬食用,因此想看牧草捲的朋友要把握秋冬之際,即10~12月間。



至於牧草是如何變成捲心酥的呢?好幸運,離開了那片牧草原之後,我們又發現了一處正在把牧草加工成牧草捲的草原,地上攤滿了正在曬乾的牧草。曝曬是有學問的唷,沒曬乾牧草會發霉,曬過頭則草的養分都流失了也不行,因此太陽夠大、夠乾燥的墾丁最適合種植牧草了。



牽引車後掛了打草機(紅色的部份),左右各一枚血滴子(誤),伸出數支長針把牧草撥鬆;尾端兩片黑色鐵叉再把牧草聚攏。因此車行過後,原本散亂的牧草攏成一條一條的,稱為"小堆"或"小壟",接下來就要換人(車)上場。



這次牽引機掛上另一種機具--打捆機,它像隻大嘴獸,拼命吞下已經攏成條狀的牧草,等到數量足夠......,



噗通一聲,捲心酥就生出來啦!



細細的繩索在打捆過程同時嵌入以固定牧草,不一會兒,滿地的牧草已經搖身變成巨型捲心酥了。



這趟墾丁行讓我們見識了捲心酥,喔不,是牧草捲的生產過程,大家來總複習一下吧!牧草曬乾後,打草機將牧草撥鬆後堆攏成小堆。



打捆機把牧草捲成圓柱狀。



最後搬到大卡車上就可以載去牧場了。



仔細算來,應該還少看了一個步驟,即一開始割下新鮮牧草的狀況。



所以......,老公,我們今年要早一點出發去墾丁才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