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自然的恩賜與辛苦的漁工。



去年秋天到花蓮,北返時婆婆意外發現崇德漁港(按此看文),當時就覺得這小漁港有意思,一定得再訪。今年春天,我們就來啦。



話說母子媳三人結束了花蓮的三天小行程,北返時特地下到崇德海邊,一面吃剛買的麻糬,一面閑嗑牙。記得那天雲層頗厚,還有些雨點子,坐著吹海風挺愜意的。不過大家別看海面上看似風平浪靜,船身可是不時搖晃,真無法想像在狂風暴雨中行船會是怎樣的情景(不說了,突然有點暈)。



小小的漁港,漁船無法靠岸(會擱淺),只能用膠筏到海上接應。欲知詳情,請往下看。



拿著望遠鏡的魚桑突然大喊:他們在收定置網裡的魚!(圖片中,圍在船旁邊的黑點點就是正在趁亂搶劫的海鷗。)



身後突然有起重機轟轟地靠近,啊,吊著一艘膠筏,膠筏上還疊了幾只空箱子。



起重機放下膠筏,慢慢駛回後頭待命。漁工們則圍繞著膠筏旁,等待漁船上的人給信息,才開始動作。



上工啦!先把膠筏上的粗麻繩綁在起重機上。



大家齊力將膠筏推向海洋。



一共有兩搜膠筏出海。



浪不小!



穿著橘紅色制服的正是海巡署的人,按規定,他們得查驗上岸的漁獲(杜防走私)。



膠筏到漁船旁還得把魚貨裝載才能駛回岸上,這空檔,先灌點阿比吧,待會可累了!



注意!膠筏靠近了,兄弟們各就各位。



海灘上不光漁工忙,魚桑也忙(拍他們),魚婆婆也忙(拍兒子)。



掌握瞬間,膠筏順著海浪一口氣上岸,然後岸上接應的人就把鉤子套上膠筏。



讓起重機把膠筏拖上岸。



膠筏停好,海巡署立刻上前查驗。



這三大箱裝滿了白帶魚、鬼頭刀、土魠魚和花飛。漁工們合力把魚貨搬上起重機,膠筏也固定上。



最後連自己都站上去。咦,魚桑跪在起重機前做啥?



原來是要以仰角的方式來拍攝。手裡拿白帶魚的漁工講的話聽起來像印尼話,本來想跟他打招呼,但我忘了印尼話的您好怎麼說,只記得te-ri-ma-ka-sih(謝謝),派不上用場Orz||......。



起重機載著膠筏、漁工與漁獲慢慢駛離。



接下來他們得到卸貨區,並在最短時間內將魚分類、急速冷凍。



我們跟了上去,買了土魠魚與鬼頭刀各一條帶回台北。至於海上的漁船後來就開走了,應該是就近找個有碼頭的漁港靠岸吧。



新鮮的魚排灑點鹽巴和胡椒粉醃過,打點粉煎了就好吃,或者不打粉以乾煎的方式處理,放些剝了皮的蒜仁下去煎,就是類似蒜子黃魚的作法。



不只緊實的魚排肉好吃,靠近中央的帶骨肉煎一下,灑些胡椒鹽,抓著啃,過癮啊(我不是老饕,但也喜歡吃骨邊肉)!



至於其他較碎的部位,熬出魚高湯當底,就能做出湯頭腴美的味噌湯啦!



對了,本篇的照片,崇德漁港是由愛拍母子檔(魚桑&魚婆婆)人手一機拍攝的,三道魚料理才是我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