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散心。



月初的時候,魚桑說很久沒帶我做自然觀察了,而且距離上次到福山植物園已經三年多了(當時的遊記是他寫的,按此),該再去走走看看。他趕緊上網填寫福山植物園的入園申請,申請獲准,昨天早上六點半的鬧鐘,小夫妻在睡眼朦朧中先去麥當勞帶得來速,便一路往宜蘭員山鄉方向駛去。雖然是假日,不過出發時間早,往雪隧的一路上相當順暢。但往山上開的路程,因為台九甲道路正在進行拓寬,所以要小心通過。我們在接近開放入園的時間駛抵,小小的山路排滿了小巴,又不見人員來疏導,只得將車子靠山邊暫時停放,魚桑先衝到管制站繳驗證件,再上車開入園區(有停車場)。


通過解說站,大片水生植物池應該是整個園區最高人氣的地方,碧綠的池水孕育了豐盛的水草、馬口魚、草魚(園區特意放養以平衡水草的量,避免池水優氧化),水面上則長滿開黃花的萍蓬草(水蓮花)。



當然,除了紅冠水雞和鴛鴦,來過的朋友一定不會忘記那些好可愛的小鸊鷈(ㄆㄧˋㄊㄧˋ)。



為了和大隊人馬錯開,我們這次和大家逆著方向走,先待在水生植物池觀察。小夫妻坐在池邊,一人一台望遠鏡,看著水裡的這些小可愛玩水、追逐,不覺時間的流逝。還意外發現了有一隻超大的草魚貼著水面用力甩尾,我還笑說是要上演"華麗一族"嗎?後來仔細看發現情形不對,因為大草魚背上有好大一片粉紅色的......裸露的魚肉?!所以牠應該是痛得受不了才動作那麼大(好可憐)>_<||  稍後和志工聊起,才知道這草魚受傷的時間至少一年以上!大家猜測可能是被大冠鷲捕犣的過程中抓傷的。



園區生態多樣,巧遇上解說志工的時候不妨湊上去聽聽,增加常識。如果大家和小夫妻一樣自行前往,出發前可上官方網站做功課,請按此觀看園方所做的資料



園區內大分為:民俗植物區、草本植物區、竹區、合瓣區、離瓣區、杜鵑花區、裸子植物區、蕨類植物區和林下植物區。除了觀看靜態的植物,做自然觀察的時候,耳朵要打開,眼光要銳利,手腳更要輕巧,因為腳底下發出的聲響會把小動物嚇跑喔,更別說是邊走邊聊天......那就真的只會是來郊外聊天的Orz||  因為來這一趟的目的和其他來踏青的民眾還是有一點點的不同,所以我們盡量和他們保持一定的距離。總是一隊剛離開後,靜靜等上五分鐘左右就可以遠遠地看到山羌跑出來了,有一次還看到食蟹獴呢(牠以為那些喧鬧的人走遠來才跑出來,沒想到還有我們兩個,牠呆了兩秒,一回神就又溜回草叢)!



園區內濕度頗高,有利於蕨類的生長,這裡有很多長得又高又壯的鳥巢蕨(山蘇)。



下面的鬚鬚是另一種蕨類:書帶蕨,常常挨著鳥巢蕨生長,乍看會以為是同一種植物呢。



這隻灰黑青蜓的姿勢怪怪的,原來是在曬翅膀,所以要拱起來。



春夏之際在園區走動時要隨時注意地上喔,可別誤踩這裡的居民(蜈蚣移動的速度超快)。



有時毛毛蟲會迷路,不小心跑到路上來。



多樣的植物就能夠成豐富的生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蛾子:長尾水青,淡青色的翅膀很高雅。



很雍容華貴的樣子。隸屬於天蠶蛾家族,所以體型比一般常見的小蛾子大多了,簡直是和鳳蝶不相上下呢。



灰樸樸的蟬蛻。



兩眼之間到背上的這條裂縫應該就是羽化時讓身體擠出來的小縫吧,生命的力量啊!



一般遊園的時間大約是2小時,但沿途做自然觀察的話,時間會拖長一些,像我們這次待在園區大概有五小時。還好出門前已經在背包裡塞了乾糧。路邊隨意坐下來歇腿,吃威化餅配冷泡的台灣烏龍茶,感覺真好。(早上九點開放入園,不到中午時分大隊人馬已經走得差不多,應該是午餐去了。)



不趕時間的我們,慢慢走,走到一處涼亭發現了這一屋的台灣葉鼻蝠。我問魚桑:蝙蝠倒掛金鉤似地睡覺,不會腦充血嗎?魚桑一時語塞*^%#*$#$^@_@|||



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因台九甲拓寬工程交通管制,平日進行交通管制,上午8時0分至下午5時0分止每整點放行1次,每次放行10分鐘;國定假日及每星期六、日則全線開放通行。)
開放入園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最晚於下午四點前離開植物園區。
休園時間:整個三月(不打擾園區動物們進行繁衍大事)、每星期 二及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與選舉日。
申請入園與更多資訊請逕上官網:http://fushan.tfri.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