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登山去。



魚桑說:年底前再爬一次山吧!

根據以往的經驗,冷處理是沒有用的,
因為有人會一直碎碎念,加上十二月天氣只會愈來愈冷,晚去不如早去。雖然從日本旅行回來的疲勞好像還沒恢復(從四千多張的照片挑可寫文的照片,挑到快得飛蚊症),但想想合歡群峰算是相當輕鬆的百岳,還是早出發早清心。

這次為爬山做的準備只有注意氣象預報,挑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背包收收就走人。早上從台北出發,4個小時開到合歡山已經過午。把車停在滑雪山莊(下圖中的紅屋頂建築)旁的奇萊山登山口空地,確認好裝備出發前往合歡東峰



13:05  開爬!(圖片右上角是松雪樓,稍後再介紹。)



合歡這邊明顯的山徑不只一條,不過許多路徑都設了牌子提醒山友勿進入踩踏,讓大自然有喘息的機會。



13:52  因為一早才從平地直上三千公尺,
為了調整呼吸適應高度,決定今天慢慢走上合歡東峰就好。途經一處頹圮的屋子,指示牌說這是廢棄的纜車站,本為運載滑雪客上山從事滑雪活動,後因天然災害損壞,殘存至今。



14:30  視野愈來愈好,圓柏匍匐在地仍欣欣向榮。



14:43  離出發一個多小時,順利登頂合歡東峰,這是維多利亞的第八座百岳。



一隻金翼白眉在我們身邊跳來跳去,原來是想吃東西啊。
金翼白眉被山友稱為垃圾鳥,因為不怕人,常常三五成群到登山客旁撿東西吃。



不嫌棄的話,葡萄皮可以嗎?



動作真俐落啊,兩秒鐘的功夫就嗑完,別客氣,我可是背了一包葡萄上山呢。



15:09  歇夠了就下山吧,今天光車程就有點累了呢。



15:48  下山總是感覺特別快,下午四點前就回到
一人每晚700元(通舖)滑雪山莊...........................旁的行動旅館,進行兩人的車床初體驗。



前後座放平後,鋪上
嫁妝大紅毛毯就可以睡人了~ 房價嘛,不分平假日:零。



睡袋打開,枕頭放好,一切就緒。趁著天色尚早,晚餐前四處逛逛囉。



松雪樓曾是蔣公行館,整修了十年後終於在今年六月正式對外開幕,住宿還是由林務局管理,餐廳目前則是外包給私人的大鼎活蝦來經營,兩者之間的協調明顯有大問題。



天色漸暗,山上霧氣重了,溫度計顯示下午五點半的氣溫是攝氏七度。合歡山莊去年以前一直是攀登合歡群峰山友的經濟落腳之處,不過高貴的松雪樓對外營業後,這裡就改成公務使用(不然登山客應該還是會來住合歡山莊,畢竟兩者房價有差距)。



傍晚望向遠處的美麗稜線,
這是魚桑結婚前已經爬過兩次的黑色奇萊。左側是奇萊北峰,往右延伸是奇萊主峰。



天色漸晚,立霧溪上游溪谷的水氣蓬湃,在屏風山前湧成一片雲海。這次行程既然省了住宿費,晚餐就好好慰勞自己,去松雪樓吃吃先前在CPC大大的網誌看到的松雪樓拉麵吧,攝氏五度的時候來一碗會冒煙的東西應該祝感心啊。



不料走進餐廳才知道,相對便宜的拉麵套餐只有午餐時段才供應,晚餐時段
只提供西式套餐單吃沙拉吧每人300元,有烤麵包、炒麵和炒飯各一色,涼拌菜一種和生菜沙拉,鹹湯有清湯濃湯各一,甜湯一種。



水果有三色。在三千多公尺的山上有人把水果切好好的,挺幸福的。



怕沙拉吧沒肉吃不飽 ? 加300元就可
再加主菜四選一:炙烤牛排、香草羊排、德國豬腳與法式雞排。不過與一般西餐廳不同的是:大鼎活蝦餐廳松雪樓分公司,得先讓客人站在櫃台前點餐付款完畢,才由服務人員帶位....@#%$~。

魚桑和我點了一份豬腳分食,老實說烤的功夫可以再加強一點,酸菜也實在給的很小氣啊(圖片右邊那一小坨)。




飯後閑嗑牙: 話說臉皮薄的魚桑夫妻謹記著17:45進餐廳時服務人員的特別"提醒":第一段晚餐"只"能吃到18:30三口併兩口在短短的15分鐘內嗑完索價300元的豬腳,正準時起身離席時,竟遇上幾個高聲向餐廳與林務局櫃檯理論的散客......。

側面了解才知道,一般房客利用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網路訂房系統完成訂房的時候,網頁房價雖已包含餐點(可單選早餐或一泊二食),但官網上卻沒註明 "房客還必須自行打電話向大鼎活蝦餐廳松雪樓分公司訂位,若沒訂位則不保證有晚餐可吃"

問題來了,除了房客以外,過路客和停車場露營的登山客都有可能來此用餐,所以晚餐沒位子的機會很大。而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網路訂房系統官網上明明白紙黑字寫著*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松雪樓餐廳座位有限,為使遊客能有舒適之用餐時光,滑雪 山莊房客晚餐統一安排在第一時段(17:00~18:30)用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當天大鼎活蝦卻又接受一團五十餘名投宿滑雪山莊的歐吉桑歐巴桑們第二時段的訂位,因而造成部分網路訂房成功卻沒打電話訂餐的散客,在近18:30的尷尬時段抵達餐廳時被婉拒入場,衝去林務局櫃檯找小姐,不負責製作林務局網頁的小姐也只能無奈的表示外包餐廳不歸林務局管,無法協調餐廳提供座位,還天兵地建議旅客自行去大禹嶺用餐(得摸黑開半小時的山路).......#$@!。鄉親ㄚ,這就是愛呆丸哪.....Orz

碎嘴完畢,夫妻倆
踩著夜色,數著滿天星,散步回溫暖的小窩睏稿稿。

07:00  一早醒來,把熱水燒上,麵包配上熱呼呼的咖啡就是簡單的早餐啦。第二天的計畫一共有三座:先登合歡北峰,再登石門山,最後登合歡主峰。然後下山殺到台南去住兩晚,祭祭五臟廟。所以事不宜遲,吃完早餐把東西收收就趕快爬山去吧。



08:24  車子開到北峰登山口的時候已經有不少車子停在路旁啦,大家動作可真快啊。



感謝老天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天氣,看來這段2公里的登頂路程會很宜人。



09:02  這幾位全副武裝的山友已經快手快腳地要下山了。



09:36  而我們的山路才開始呢,盡頭在哪裡啊?



魚桑說:乖,過了反射板就快到了。(本人已被騙很多次,這種哄人的話現在自動左耳進右耳出。)



看指標還有700公尺,前頭的路都是草坡,應該滿容易走的。魚桑唸書的時候曾和同學在這反射板附近找了一塊空地紮營睡覺,這樣隔天才能去
爬北峰並把更遠的西峰一次爬完。



還好我不用在這裡睡覺,應該會冷死吧。眼前的路還滿遠的,怎麼會只有700公尺?哎。



聊著走著,過了反射板之後的草原真是好走多了,不知不覺就登頂囉~



早上登頂的最大好處就是展望好(山上一到下午就容易起雲霧)。



心裡還想著鱔魚炒麵其他兩座山要爬,該下山啦。



草原的綠和森林的綠都很美!心情大好腳步輕,太過放鬆的結果就是在下山前兩百公尺的地方右腳拐了一下,還好沒扭到底就救回來,不過魚桑擔心繼續爬山會惡化,當場決定不爬了,下山後直接上國道6號?
北返



老公,合歡主峰和石門山都可以不爬,但是台南小吃真的不能不吃啦(哭>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