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古香。



赤崁樓是台南市區重要的古蹟之一,乃荷蘭人於1653年創建,當時取名叫普羅民遮城, 但漢人習慣稱它為紅毛樓或番仔樓。相傳赤崁樓建築本身的建材由荷蘭人自海外運來,加上陳列的文物具有歷史價值,所以一直是府城必訪名勝。


掛著赤崁樓三個字大匾的閩南式閣樓,其實叫海神廟,兩層樓的建築,內部規劃為展示館,置有縮小版的古船、歷史介紹等等。



屋頂角落的藻飾與鯉魚屬傳統建築工法,取其吉祥之意;海神廟裡還留有民國33年汰換時存下來的藻飾。



這門板的漆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特別飽滿。



隔壁就是供奉魁星爺的文昌閣,自古以來,許多應考的考生都會來此膜拜,以求金榜題名。



藍天和紅瓦,是我對府城很重要的印象。



這門板的花樣和之前的海神廟略有差異,但基本色調是同的,所以感覺很像,都很有古味。



看完兩幢建築,下了樓把周遭的庭園也走一圈吧。這是荷蘭時期遺留下來的城堡殘蹟,算是三百多年前的歷史見證。



來了赤崁樓兩次,這樹幹一直放在這裡,卻不見有解說牌(還是我粗心沒找著)。若有知曉的好心人路過,還請為大家補充說明。



第二次來赤崁樓是帶維媽媽來的,吃完了隔壁的度小月過來散步。華燈初上,夜色裡的赤崁樓有另一種迷幻美。



而赤崁城樓下方有一排大石龜更是醒目,背上的大石碑原來是福康安將軍平定林爽文之變(清代三大民亂之一)後,乾隆皇帝所賜的御碑。有的資料解釋這些石龜其實不是龜,而是"贔屭"(唸作:ㄅㄧˋ ㄒㄧˋ),而是龍的兒子(吉獸),很能負重,所以常用以作紀念碑之基座。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12號
開放時間:08:30 ~ 21:30
門票:全票30元;半票15元。
逛古蹟前請按此到博學多聞的CPC家做點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