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外一章。


在新社豪宅飽睡一夜後,魚桑和我把握晨光,沿著水圳散散步,吸收一些田園間的空氣。其實最主要目的是想要就近看看鄰近一排排低矮的香菇寮(上圖),因為前一天吃喝行程太滿,完全偷不了空出來走走。



水圳裡的水很清,喔,還有一塊洗衣板。仔細看這洗衣板好像是水泥材質的,該不會是純造景吧?



這是鄉間有趣的畫面,隨意都能看到剛採收的蔬菜堆著。這是大芥菜,溫度夠低才能種出好吃的芥菜。



沿路看到的香菇寮不少,不過都沒人在,我們只能在外頭張望,看看這黑嘛嘛的通風棚架。(大家都知道香菇寮要"裝黑"的原因吧~)



啊,這間雖然大門開敞,但菇去樓空,想必是剛收成了~



這家也開著,不死心,還是湊上前瞧瞧去。



哇,裡面好多種植香菇的"太空包"喔~ (地上的奶粉罐是克難香爐,想來是祭天用的。)



滿地的太空包,好壯觀!(天花板架有噴霧水管。)



咦,幽暗處出現人影,原來是香菇寮的主人。這位熱心的大哥一邊彎腰"挑太空包",一邊和我們聊種植香菇的小常識。早期香菇是使用的段木栽培,產量有限,後來研發以太空包栽培,大大提升產量與產質。因為經濟價值高,當地許多果園紛紛轉型為香菇寮,才造就新社鄉間一排排黑烏烏矮舍的特殊奇景。目前台灣本地產的香菇有泰半都是來自新社,這樣說來新社鄉可真是台灣最重要的香菇產地呢。



大哥說,買進來的太空包要放置三個月以上,才會開始長菇,從菇開始生長到收成還要四個月左右(也就是從進太空包到收成大約要七八個月的時間)。



為什麼要挑太空包?怎麼挑呢?挑太空包就是挑出變色的太空包(大家比較上下兩張圖便知),變橘色的太空包確定長不出菇,只能扔了(其實可當肥料,但無人收購)。



每包進價9元的太空包就這樣"沒路用"了,我問大哥可不可以退貨給菌種供應商或太空包製造商,拿點本錢回來。他呆了幾秒,笑笑說:哪有這好康的代誌。(蝦密,這一大堆發不了的太空包全得自己認賠?!)



後記:
1. 大哥種植的是冬菇,預計在明年夏天來臨前可以收成(天氣太熱並不利於菇類生長,菇農多會避開夏天培育)。我問他為何沒早點種,好趕在大家都會添購乾貨的農曆年前上市。他說這樣做的人已經太多,若硬要湊熱鬧,只是把自己的價錢弄低。還不如錯開旺季,價錢還好些。(大哥很有經濟學的供需概念喔~)
2. 採收後的香菇還得自行完成乾燥手續、包裝,才能送往農會代銷。
3. 太空包中植入不同菌種即長出不同菇類,各式菇類所需生長環境略有差異。例如大家常吃的杏鮑菇因為需要較低溫的生長環境,得"吹冷氣"來養,所以並非每個菇農都能加入種植的行列(設備貴),也因此杏鮑菇的售價較其他菇類來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