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百景之一。 



建於1943年的松園別館,是日據時期高級軍官的休憩所(俱樂部)。儘管已無文史可考(所有資料都因戰爭的緣故而銷毀),但老一輩的花蓮人相傳神風特攻隊出征的前一天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

 

別館倚美崙山而立、鳥瞰花蓮市、遠眺美崙溪匯入太平洋。因戰事而起,兩年後因戰事而廢。近年花蓮縣政府整建後,將之定為「歷史風貌特區」。踩在蜿蜓的棧道上,陽光和海風穿過琉球松吹拂著,而遠處的海面泛射著正午的陽光。



二樓走廊的拱形線條和背景蓊鬱的綠(老松),果然是拍婚紗照外景的好素材。(聽說滿多花蓮人選定此處做為拍攝婚紗照的外景場地呢~)



木製天花板與崁燈有復古的味道。



別館除了歷史意義,更兼具著藝術與文學的教育功能。 有靜態的畫展和詩歌發表,也常有人帶著畫具來此作畫。
(不用聚光燈,透過玻璃窗和天窗的自然光已足夠欣賞畫作,真是太幸福了。)



偶然抬頭,爬牆虎的勢力已經蔓延到室內天花板來了呢。 



檜木建的宿舍是魚桑的dream house~
(魚桑讓我問問:有在地人知道花蓮市哪邊還有類似的日式宿舍要賣嗎?)



這一大片松園把別館及其後方的自來水場(美崙淨水場)、中華電信營業所和民國三十三年設立的「放送局」(中廣花蓮電台),全給連成一氣。(不知道這張照片能不能把CPC引出來?)



花蓮市水源路26號
038-356-510
開放時間:09:00 ~18:00 (免費入園)
http://blog.pixnet.net/PINEGARDEN



延伸閱讀:
CPC  松園別館
Lazybone  黃昏的松園別館
大頭鼠  2006溽暑花蓮一日遊 - 松園別館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