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涸的溪床上揚起了漫天風沙。



7/27禮拜天早上我們依照行程從富里鄉的六十石山下來之後,一路往北走。途經玉里鎮時注意到遠處漫天飛揚的風沙,原來這沙塵來自秀姑巒溪啊。


溪床上的溪沙不停地揚起,壟罩了玉里大橋,遠處的山形全模糊啦。



以下是轉載自聯合報的新聞:
【2008/07/27 聯合晚報】記者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南區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等鄉鎮,疑受到「鳳凰」颱風影響,今天清晨竟在
大太陽底下,颳起嚴重的風吹沙,許多空曠地方能見度很低,幾公尺外就完全看不見
了,鎮內鬧區更是到處一片灰茫茫。居民們都很納悶:「咦?不是有大颱風嗎,怎麼出
大太陽?又有風吹沙?這是不是颱風來前的反常天候現象?」


今天清晨天剛亮,花蓮南區包括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等鄉鎮的居民,就發現空氣品
質很不好,疑受到「鳳凰」颱風風勢影響,颳起嚴重的風吹沙,許多空曠的地方更是風
沙滾滾相當嚴重,空曠的玉里大橋幾公尺外就完全看不見了。花蓮南區會颳起風吹沙,
當地居民說,風飛沙大部份都來自秀姑巒溪,由於許久沒有下雨,溪床呈乾涸現象,颱
風前會先颳風,大風一吹,漫長的秀姑巒溪就變得風塵滾滾,然後把風沙帶向鬧區。 



以下是花蓮縣政府官網對於玉里鎮的介紹:


位置:介瑞穗鄉之南,卓溪鄉之東,富里鄉之北,臺東縣之西。
面積:252平方公里。
人口:約2萬8千人。 
特產:羊羹、金針、香菇。 


地名探源:
本鄉原名「璞石閣」,是清咸豐年間漢人將高砂族語「ㄆ.ㄒㄧ.ㄍㄜ」音譯而得名的,有「風塵之巷」的意思。此是形容流貫本鎮的秀姑巒溪一帶,每年雨季濁流氾濫之後,乾燥的泥粉遭風吹拂飛揚,濛濛滿空,風砂蔽日之景象。後於日治時代,因與臺東縣間的鐵路開通,才將舊名「璞石閣」改稱為「玉里」。 


玉里因位於花東縱谷區南端的平野上,開發頗早。早在清咸豐年間就有漢人越山前來開墾,在先人努力拓展下,已逐漸成為附近村落農產的集散地,如卓溪鄉出入都以玉里為樞紐,因而它算是花蓮縣南部較具規模的城鎮,如果再好好的規畫和建設,將來的發展一定不可限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