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東海岸公路旁。




北回歸線標誌在台灣有三座,花蓮就佔兩座喔,相片裡的這座就在台11線、豐濱鄉靜浦村,另一座則是在台九線的瑞穗舞鶴台地(還沒去過)。


[長知識時間]   關於北回歸線
維基百科
台灣三座北回歸線標誌介紹。(投影片)
北回歸線向南漂移  瑞穗紀念碑歪打正著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上的北回歸線紀念碑
〔記者邱顯明、許敏溶、郭怡君/綜合報導〕
許多人知道北回歸線位於北緯23.5度,不少人以為北回歸線位置應該是固定的,但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指出,實際上,近年來北回歸線是緩慢地向南移動14公尺。 文獻上,北回歸線位置在北緯23.5度上,多數人的印象,北回歸線應該是定於一「線」。但氣象局天文站表示,長期趨勢上,北回歸線是緩緩向南移動。 


花蓮縣瑞穗鄉北回歸線紀念碑,原來豎立在鐵路局瑞穗車站西邊。後來舞鶴台地天鶴茶區興起,鄉公所為了把天鶴茶產業和觀光結合,就把北回歸線紀念碑遷到舞鶴台地上。 


當時就有國小自然老師質疑,依緯度,北緯23.5度應該在瑞穗鄉鶴岡村附近,應該把紀念碑往北遷,為何反而把紀念碑愈移愈南?如今依專家說法,鄉公所當年南遷紀念碑是「歪打正著」。 


至於北回歸線為何會漂移?專家指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稱為「黃道面」,因地軸傾斜的關係,黃道面與地球赤道面有一交角,「回歸線」是根據此交角而劃定的緯度線,此交角受其他行星和月球引力的影響會有些微變化,並非固定為23.5度。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孫維新表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黃道面角度一直在變化,週期約2萬6000年,天文學稱為「歲差運動」,此運動會使原本一直指向北極星的地球自轉軸,1萬3000年後會變成指向織女星,再過1萬3000年又重新指回北極星,目前地軸正處於從北極星指向織女星的週期裡,已過了3000多年。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秀能解釋,北回歸線現在雖然往南移動,但等到歲差運動走到另一週期,北回歸線就會轉往北移動,如此循環不已。除了地球公轉的黃道面角度外,月亮和其他星體的引力也會影響地軸角度,稱為「章動周期」,根據天文計算,每18.6年地軸會在回歸線做南北方向的擺動,幅度約0.28公里,也會影響南北回歸線的漂移。


------------------------------------------------------------------------------------------------------------------------


北回歸線 此回非彼迴 


〔記者邱顯明、吳世聰/花蓮、嘉義報導〕
北回歸線通過台灣,在花蓮縣豐濱、瑞穗鄉及嘉義水上鄉都有紀念碑。但3個紀念碑有的寫北「迴」歸線,有的寫北「回」歸線,到底那個字才對?氣象局天文站表示,使用「回」字比較貼切。 


台灣是北回歸線上的最大島嶼,因此有人說台灣是夏至島。北回歸線通過花蓮、嘉義兩縣,兩縣3地都豎立有紀念碑,告訴民眾溫熱帶在此分界。 


北市出版品也用迴 


花蓮豐濱鄉北回歸線紀念碑上寫的是北「迴」,瑞穗鄉及嘉義縣水上鄉用的是北「回」。北回歸線到底是「回」還是「迴」?很多人都「霧煞煞」,連學校教學、台北市立天文教育科學館出版品中,北回、北迴都交替使用。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依國立編譯館由沈君山教授召集所定北回歸線統一譯名,用的是「回」不是「迴」。天文站表示,北回歸線意思是,太陽在夏至日照射在北回歸線上後,就會慢慢回歸到南回歸線上,用北回比北迴貼切。 


至於嘉義縣北回歸線標誌已經有5代,題字都統一使用「回」字, 就連目前還在施工中的北回天文廣場及太陽館,名稱也都用同一「回」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