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篇。





路線是:
大屯山主峰 --> 南峰 --> 西峰(大屯山系就這三座了,沒有北峰或東峰;下圖黃色部份就是本次行腳路線)。


大屯山是青斑蝶的大本營,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多分布在山頭的西側。原來大屯山有許多島田氏澤蘭(如下圖),每年初夏當澤蘭開花之時(5~7月),也就進入了青斑蝶的季節。原因就在於澤蘭花蜜富含合成性費洛蒙的植物鹼,提供了青斑蝶活動與繁殖的能量。


青斑蝶與澤蘭的美麗相遇。一路上蝶飛花搖曳。不過,是先有蝶?還是先有花呢?


山徑沿途開滿蕾絲般的花。


原來是野當歸。


野當歸是典型繖形科(花序特徵)植物,與我們知道的中藥當歸是同屬。雖然植株也有當歸的味道,但藥效不彰,因此不做藥用。


南國薊,又稱小薊。也是重要的蜜源植物,多分布在開闊的草生地及步道。葉片演化成硬刺是為了防止草食動物的啃食;但顯眼的花序卻很大方地吸引蝴蝶與昆蟲前來呢。


長在野外的野牡丹多是粉紅色的;但深紫色的園藝種似乎比較常見。


水鴨腳秋海棠,因葉狀酷似鴨掌而名之。喜歡遮蔭潮濕的環境,緊挨著彼此在這一片雲煙氤氳中生長。


一路上還是有許多不知名的可愛小花 。




這隻攀木蜥蜴很鎮定,連按幾次快門都沒被嚇走。


數數看有幾隻腳。


攻了主峰便一路向下往南峰推進。


一下南峰立刻轉往西峰。


走著走著,就走進林子深處。


有迷霧森林的感覺吧。



這個告示牌所言不假,老爺和我都滑了幾跤。


一手抓著繩索,一手撐著登山杖,才能克服這一路上的濕滑。


登山杖不只下山時能減少膝蓋所受到的衝擊,還可以成為陡上時的施力點,真是山友良伴哪。


完成攻頂!(因為滑了一跤,所以手臂也都是泥巴哩。)


從去年夏天的面天山與向天山、到今年春天的七星山和小油坑擎天崗到聖人橋,還有上週六的大屯山系(主峰+南峰+西峰),魚氏夫妻的陽明山趴趴走系列算是告一段落囉。您可以不必像我們一步一腳印,走辛苦路線,不妨趁著「2007陽明山蝴蝶季—蝶舞草山系列活動」(5/1~6/30),把握良辰美景上山賞蝶去。

接下來要去哪裡趴趴走呢?前天晚上陷入昏睡前,老爺好像有在我耳邊叨叨絮絮地說著下一趟的負重訓練路線,不過我當沒聽見就是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