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種子在大海邊發芽、茁壯了,長成了當地人眼中--那海邊的怪屋子。





多年前高媛貞小姐完成第一次出國旅行後,從此不可自拔地啟動了流浪的基因。在三年內遊歷了四十餘國,最後因為一個念頭:「如果作陶時能面對大海,讓海風從指間吹過該有多好。」她毅然決然放棄了在仁愛醫院擔任行政職的九年工作資歷,把夢想的種子在石梯坪的海邊種下!就因為喜歡海風吹過捏陶的指間,所以借貸六百萬請設計師替她蓋出夢想的粗胚。這樣的一個女子,本身就是一顆浪漫種子吧?

幾片未加粉飾、厚實的混凝土高牆,建築師陳冠華先生實驗般地塑造出高小姐腦中不時出現的北非撒哈拉沙漠獨立的存在感與原始生命力。在石梯坪這樣一個風浪大、季風強、颱風多的海岸邊,大理石磚與羅馬大圓柱都是多餘的文飾,海風的侵蝕只會讓這些精緻的建材頹圮、失去奢華的美麗!建築師多次來到石梯坪海邊露營,親身體驗這裡的日夜變換,最後決定以水泥灌漿構成的建築主體,簡潔的線條勾勒出最有力的存在感。省去粉光的水泥牆,海風與時間自然會留下它們的溫度與印記,因為這是一個真正和環境融為一體的建築。甚至可以說這灰濛濛的建築真正代表了高小姐夢想的種子,在石梯坪種下、發芽、茁壯,長成它該有的風貌。

完成浪漫的夢想需要勇氣與實踐力。





依附牆面而生的爬牆虎,隨著時光的流逝逐漸擴張的版圖。



年復一年,它為「沙漠風情」刷上最動人的顏色,隨著春去秋來、四季變換而有不同的樣貌。


和爬牆虎各據一方的九重葛,粉紫色的花串是美麗的點綴。


高處給爬牆虎與九重葛佔了,仙人掌則安穩地繞著屋子生長,各有各的天地。


「沙漠風情」怎能少了仙人掌呢?裝著仙人掌的容器,正是高小姐的手作。
 

既然是靠海的房子,寬闊的海景自然是最唾手可得的奢侈。


泡杯熱熱的紅茶,不加糖、不加奶,半躺在屋外的大木椅。閉上眼,海風徐徐、蟲鳴處處,眼前的芒花、遠處的海洋,撫慰著生活在都市裡時時躁動的心。眼眶發熱,不禁要懷疑--幸福感居然可以這麼輕易的產生?







宇宙很大,人很渺小,人無論如何都是很孤獨,即使有家庭有朋友,當你面對宇宙時是孤獨,生命更深的沈思,我們怎麼來的?開始在哪裡?結束在哪裡?存在嗎?孤獨要去摸索,有限的知識裡,沒有答案。這是超越時間空間的問題。
                                                                        ~ 高媛貞



進入這樣遺世獨立的一個空間減去種種聲光令人躁鬱的表淺刺激,腳步輕了心安靜了,才能自由地和心靈對話真誠地和自己相處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自然的環境,和自己安靜獨處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生命的元氣。                  ~ 高媛貞


有人在徬惶迷惘的時候來到這裡,在這個物慾干擾最少幾乎與世隔絕的空間裡,重新審視自我、定義生命的初衷。然後找到跨步的勇氣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再走進熙攘的世界,卻充滿氣力有方向

之於我,我看到了生命體現的另一種方式當我意志薄弱時,想起這一棟矗立於荒世的屋子似乎就能夠振作精神繼續堅持理想生活的實踐

介紹完了嗎?唔,還沒,還有的說哩。
不過今天就到這裡,我得上課去了。

~~~~~~~~~~~~~~~~~~~~~~~~~~~~~~~~~~~~~~~~~~~~~~~~~~~~~~~~~~~~~~~~~~~~~~~~~~~~~
附錄:(摘錄自多筆網路資料)

關於建築的設計概念--融合石梯坪的自然文化與屋主的心靈文化
建築師陳冠華說:「這棟房子設計牽涉很多環節,不只是接觸山水空氣,還牽涉到生命存在的考量與屋主強調存在意識。就建築思想來看,與在如此基地上人如何在世界上定居的姿勢態度有關,雖然它只是一棟小住宅,卻必須回歸到建築最基本的命題,人類在世界上的第一個房子是什麼?台灣人應該蓋什麼房子,我不要抄襲西方紐約、巴黎雅痞的設計,也不要中國斗拱等。」什麼是台灣建築?是圓山飯店、東海大學、文化大學?還是三合院、土角厝、澎湖石牆?這些意念如何轉化成當代的台灣在地建築。台灣觸目所見,是水泥灌漿建築體,從橋樑到水溝處處皆是,既然台灣建築無法像日本安滕中雄的清水混凝壁那麼細膩,但保留那種粗糙與粗獷,未必不妙,因為這確實是台灣灌水泥的營造法。「沙漠風情的粗獷,很接近台灣盜獵移民的狂熱個性,石梯坪這種環境需要這種文化才能對抗颱風與東北季風,這很近乎先人過黑水溝東來台灣的精神,我剛好有機會嘗試設計與台北被層層粉飾很不同的建築。」

沙漠風情的基地寬十公尺長三百公尺,屋型必須細長,而夏天有颱風、冬天有東北季風,東南海風也間歇出現,需要壯碩的結構,陳冠華不用傳統柱樑,改用厚牆承重,厚度如台灣土角厝的土夯,從室外看,感覺比較安穩厚實,而因屋主對「存在」的需求,產生修道院式的清修隔間。

號稱東海岸「安藤風」建築群的設計者陳冠華,苦笑著說自己一點都沒有安藤忠雄的影子,這些混凝土建築形式應該稱為"台灣清水",出於簡潔粗獷的概念。但無論如何,從石梯坪到長濱之間,由陳冠華設計的幾棟風格獨特的建築中有些成為民宿,如沙漠風情、梯田、石梯灣118(比鄰於「沙漠風情」)等民宿,在喜愛簡潔風格的年輕旅人中引起話題。而2003年底在宜蘭羅東設計了另一棟公共建築若輕旅館,也被冠上「安藤風」引起建築設計愛好者的注意,陳冠華說:「當初接下案子時,建築物梁柱的位置都已經定位好,我的工作只是把多餘的設計拿掉,讓它更簡化、更平淡。」

陳冠華先生目前任教於實踐大學,為建築設計系之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