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在海邊



終於要開寫「沙漠風情」了!這是魚老爺和我4D3N秋遊花蓮,最後留宿的地方,也是我們一致認為此行的大收獲之ㄧ。只是快門按的多、感受愈多,就愈難下筆!深怕文筆拙劣,無法模擬那美好的千分之ㄧ。不過我盡力就是。


對於主管機關,它只是一個民宿;對當地的居民而言,它是一個靠近海邊的怪房子;對很多在此停留過的遊人來說,它卻是一個放空自我、沉澱自我、面對自我、甚至是療傷止痛的心靈角落;而對主人高媛貞小姐而言,這是她--夢想的實踐。


然而對我來說,「沙漠風情」是個藝術品,稍後將專文介紹它的外建築與內裝潢(一篇真的寫不完咩 >_< ) 。既然它位在石梯灣旁,那麼容我先描述「沙漠風情」週遭環境的大輪廓吧。


自「沙漠風情」後方的小徑慢慢走,約10分鐘可到海邊,欣賞石梯坪秀麗的景致。小徑可連接上風景區的環狀步道實地觀察,或是登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可同時飽覽石梯坪的地質景觀與深藍色的太平洋。



路經東管處在石梯坪的所設的露營區,看起來不錯喔。



看到林投樹和海邊高麗菜(我亂取的),就知道海邊不遠囉。
(下左圖:長刺的林投葉,還有果子呢;下右圖:請大家耐心靜候魚老爺揭曉這海邊植物的真正學名。)
 


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石門附近),海蝕地形十分發達,尤以壺穴為最大景觀特色。



石梯坪海底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棲息,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生長著種類豐富的海藻、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儼然成為潛水客及磯釣客必訪的聖地。



日據時代的石梯漁港在當時只有小膠筏在此捕虱目魚,到了民國四十八年間才擴建為現在的風貌,是花東沿海小而全的一個漁港。目前漁獲以旗魚為主,小小的石梯漁港可是全國旗魚產量最高的漁港唷!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台灣第一艘賞鯨船(海鯨號)在這裡首航,之後帶起了國人賞鯨的風潮,堪稱
是台灣賞鯨船的發源地。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由花蓮走11號省道南下,經水璉、磯崎可抵,全程約70公里;自台東經卑南走11號省道北上,全程約114公里。
  • 大眾運輸:自花蓮搭往靜浦的花蓮客運(往靜浦、成功方向),在石梯坪站下(過石門就準備下車),票價為165元。約一小時一班車。車程約一小時又45分鐘。


東管處石梯坪遊客服務中心:


好了,對週遭大環境有簡單的印象後,接下來真正要為大家介紹這個佇立在海邊的美術館--沙漠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