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力量:河流的侵蝕與堆積。




秀姑巒溪與奚卜蘭島。
[以下部份內容轉載自花蓮縣政府資料]

「秀姑巒」是阿美族話「奚卜蘭」演繹而來,原為「在河口」的意思,本屬港口村舊名,後來衍為溪名、山名。正當秀姑巒溪入海處,有個小島,(漢語稱獅球嶼,其像兩獅相爭一球而得名。)阿美族人則習稱「芝波蘭島」。該島面積大約如一個半足球場大,尚末開發,滿佈叢林,時而老鷹盤旋。島的西面,寬廣的秀姑巒溪河口,分兩股河道入海。無論從靜浦村或大港口村眺望,都是山河如畫。


[秀姑巒溪]
秀姑巒溪源於花東交界處,全長約九十公里。由瑞穗到長虹大橋段之秀姑巒溪峽谷,水道寬長二十二公里,激流、險灘處處,峽谷雄偉、奇石林立,故為愛好泛舟者之朝聖地。深秋非泛舟旺季,不見溪面上萬水奔騰、千舟齊發的壯闊。唯有新舊長虹橋橫跨兩岸,送往迎來。



舊長虹橋建成於民國58年,長120公尺,是台灣第一座懸臂式單拱預力混凝土橋。



而橙紅色的新長虹橋(下圖)於九十二年一月二十日正式通車。舊橋目前封閉移交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為景觀人行步道,屆時新舊橋間將連貫成完整之風景動線。 更多資訊請
按此



[德武河階]
根據告示牌解說,德武河階因早期秀姑巒溪回春下切而形成,共分五階。
看河階上的農田,便知道這土壤肥沃得很呢!



[奚卜蘭島]
在阿美族耆老口述中,從前奚卜蘭島在夜晚的時候是白色的,因為奚卜蘭島曾是白鷺鷥的棲息地,白鷺鷥佔滿了整個島嶼,可惜這種情形已經不復見了。秀姑巒溪出產的魚類,是阿美族人非常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其中最特別的是迴游的podaw(蝦虎),阿美族人拿著三角網在出海口捕撈的情景,很是壯觀。捕到的蝦虎拿來沙西米,冰涼鮮美,是當地族人珍愛的風味。



從長虹橋兩側的陸地步行到奚卜蘭島約10分鐘,島上盡是飄流木。島上漫步,頗有遺世獨立之孤蒼感。
我家老爺童幼時在外婆家看到的故事書,曾以此島發展出一段神話。今日踏上此島算是一圓兒時夢吧!
那天早上島上似乎只有老爺與我兩人,哎哎,老爺啊,我可真是天涯海角都隨你去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