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裡動人的畫面。



去年初公公問要不要全家一起去北京玩時,煮婦腦子裡「叮咚」一聲的是:我要去看看胡同!總覺得去北京就是要去體驗一下老北京的風情。



沒想到魚桑在規劃行程的時候直接選擇了座落在胡同裡的旅館,真是太棒了(難得夫妻倆有默契)。
看,從我們二樓的房間往外望,對面一排屋子矮矮的,雨棚上壓了磚頭應該是怕強風把屋頂掀了吧。
院落裡的樹還枯著(去年正是三月底去的),赤條條的枝子上還沒見新芽呢。 



白天我們多在外邊活動,少見裡頭有人走動,入夜了回旅館,這片矮房子還是悄悄地,一度懷疑沒有人住,直到早上聽見窗外人聲,探頭出去才發現有幾個小娃兒背著書包從這小紅門鑽出來,準備上學去。



後來觀察到矮房子外的灰牆上有十四個電表,其中一個沒亮,因此推算至少有十三戶人家住在這兒呢。



某天聽見由遠而近的叫賣聲,原來是賣菜的三輪車呀,紅門裡走出來一位婦人,東挑西撿好一會兒,待雙手拎滿菜才又跺回去,消失在紅門裡。



以我們住的菊兒胡同為中心點,繼續逛逛四邊的老胡同,啊,我好喜歡這樣的「門面」喔。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許多舊門前都放了石鼓呢,細看邊邊棱棱幾乎磨圓的紋飾,歲月感盡在其中,我足甲意~
說明:石鼓(或稱石鼓輪)除了裝飾,更有穩定門戶的作用,都是兩兩成對地挨著門檻門柱立著。



有些住家整理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新移民),連冷氣都裝上了。



但有的住家看起來就還是原住戶。



更有住戶直接把老屋賣了,讓接手的人開起新鋪子。



坐在老屋裡喝咖啡館,會不會連聊天的內容都變得很文藝啊!



白天看這些鋪子倒還好,但入夜後打上燈,就很有fu了。



只是鋪子就那樣嘛,逛幾家也就得了,還是看看住家有意思,畢竟老東西會慢慢消失的,誰知道下次來還見不見得著?
家家戶戶的大門口都釘了這箱子,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疑難雜症都能反應?



挺別緻的報箱與奶箱。



咦?好妙的小車,瞧瞧去!



原來是加了殼的摩托車耶!



這樣既有騎摩托車的便利,又不必擔心日曬雨淋,超讚的!



幾把剃頭刀、一把椅子,放路邊就做起生意了。



嗯,看來小情侶並不知道自己已經被魚桑這個狗仔拍照存證了......



咦?小美眉怎麼看起來有點憂鬱啊?不喜歡媽媽今天給妳做的夢幻風打扮嗎?



若有似無的初春陽光下,我們一家人緩步在灰濛濛的胡同裡,迎面吹來一陣陣微風,冷咧咧地教人微微發顫。不意瞥見牆邊有位姥姥坐小板凳上,正一針一線地做著小朋友穿的虎頭鞋,這畫面好動人,彷彿時間的流動在這兒特別慢、特別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