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腦兒。



旅遊北京最不愁的就是飲食,大街小巷裡的小攤小肆林立,樣樣新奇樣樣想嚐,只恨媽沒生個鐵胃給我,第一次拜訪北京,吃過兩頓飯就鬧了胃,胃痛心悶,玩興大減不說,滿街的小吃只能眼巴巴地望著,多磨人!


公婆看媳婦不適,買了奶酪(按此看文)和白吐司給我當糧,歇息兩日後總算能出門走走。


公公和小姑偶然發現我們住的胡同附近有個早市,裡頭有家早餐店,幾乎都是當地人在吃,他們去吃了覺得味道不錯,想帶我去。媳婦我聽了連聲讚好,不為早餐,而是有市場可逛!興沖沖地換了裝,背了背包出門去。春天的北京氣溫尚低,走在胡同裡,晨風迎面吹來,教人直打哆嗦。公公在前頭領著,我們一行人跟在後面左彎右拐地,沒多久就走進市集,煮婦逛市場不用導遊,自個兒逛、自個兒樂。拍了一些照片,稍晚另起一篇介紹囉。



市集裡除了生鮮食材,還有不少小吃攤,爐子上的火正旺、鍋子裡的食物正翻騰,香味隨著白煙沒法紀地四處飄散,逛著逛著聞著聞著,胃口大開。正想開口問公公早餐店還多久到,公公指著一家小店,回頭說:就這家!店門口擺了張桌子和油鍋,師傅專門炸油條和油餅,從油煙四漫的程度判斷生意不錯。



師傅夾起剛起鍋的油餅抖抖油,再往木案板上一丟,大切幾刀便完。油餅裡沒有蔥花或其他餡料,頂多加顆蛋,要不是我的胃還掛病號,真想點張吃吃。



公公向師傅點了兩根油條,一行人才進店裡坐下加點其他東西。



小姑點了一碗餛飩湯,我看檯子上的配料有榨菜末和香菜,都是小姑喜歡的。



湯碗裡擱了一小匙醬油,沖下高湯的同時湯色變沉,看起來比白湯可口,醬油真是偉大的發明啊。光看這湯面不斷竄起的白煙就知道這湯可滾燙了。



上了桌仔細瞧,還有蝦皮呢,好台(味)啊,我說,難怪小姑連兩天早餐都要吃這個。
餛飩包的肉餡不多,湯的香味夠卻不油,當早餐吃正合適。



店裡其他食客看起來都是當地人,真好,我就想吃吃一般北京居民吃的東西。
油條上桌了,入口酥脆,不過和這是在北京吃到的其他麵粉做的油炸點心一樣,鹼味偏重。



正想讚店家說這剛起鍋的油條是放在金屬盤裡,而非塑膠盤裡,下一秒就端來盛在塑膠袋裡的甜八寶粥......冏rz||
看得出來芡勾得很濃,沒有太多料,連糯米的份量也少,倒是糖挺捨得放(這是哪門子的稱讚)。



魚桑的鹹味豆腐腦兒也是放塑膠袋裡......Orz||
豆腐腦兒又叫豆腐花,其實就是我們說的豆花。只不過我們習慣豆花擱糖水、擱配料,當點心吃。北京的豆腐腦兒,擱醬油、辣油和香菜末,重口味的還能加匙蒜泥,當早餐吃,類似台灣的鹹豆漿。



然而,胃還在發炎的我,還是乖乖地點碗無料的白糖水豆腐腦兒墊肚子就好。
這幾天寒流來襲,我特別惦著春遊北京時吃的那幾碗豆腐腦兒,雖然包著碗的塑膠袋真令人不舒坦@@||



[延伸閱讀]
豆腐腦甜鹹之爭 陸10萬網友議無厘頭話題(按此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