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唱婦隨,阮ㄤ要去墓仔埔,我也只有跟去。



位在倫敦北邊的高門墓地是英國有名的墓園之一,起造的原因要回溯到1830年前後,英國政府為了疏解倫敦市區裡不敷使用的墓地,陸續在倫敦近郊開闢墓園,其中又以高門墓地(Highgate Cemetery)與肯梭˙格林(Kensal Green)兩處最為著名。



高門墓地在1839年啟用,並於1854年擴建,且稱為東墓園(East Cemetery),原有的部分則改稱西墓園(West Cemetery)。



而成為著名的墓園原因有二:許多名人長眠在此(據說有數百之多);再者,墓園裡有許多維多利亞式墓碑(Victorian Tombstones,具有宗教性的裝飾)。



雖然這是許多名人長眠的寶地(如:英國著名女作家喬治艾略特),不過我們外地人實在認不出幾個。隨便挑一個看起來很重量級的墓碑,根據碑文,這位William Friese Greene先生(1855~1921)發明了放映機,算是很早期的電影播放技術喔。



估計早上在入口碰到的幾位穿西裝的阿共仔也是來探望社會主義大老"馬克思"同志吧(Karl Heinrich Marx, 1818~1883)。



這一路走下來,的確不少墓碑上都有天使,英國這個國家受宗教的影響也真是夠深的了。



這一區的墓感覺上年代較久遠,不僅密度高,碑文也相當模糊。



但這兩座相鄰的墓碑樣式一看就很新,果然分別是2001與2002年立的碑。讀了碑文,原來是夫妻,妻子蒙主召喚的隔年,先生也跟著去了。



走了半天總算看到有人來掃墓了。



仔細觀察,不少墓前有親友栽種的小花,如仙客來。



甚至還有種香草的,迷迭香長得比野草還茂盛,真不賴!



這座古墓前則是爬滿了長春藤。



當年在墓碑旁落地生根的小苗,長成大樹啦。



雖然有點腿痠(別忘了剛剛才逛了一個小時的公園呢),但實在沒有勇氣坐下來。



咦,有兩位年輕人正忙著整地,緊鄰的十字架前還擺了一地的鮮花......!該不會是剛剛才下葬的某先生女士吧?



此生最完全的放鬆恐怕只有安息的時刻(Rest in Peace)吧。



其實還有好幾區沒走,但因為遠方天空一堆烏雲慢慢飄近,我趕緊拉著魚桑往出口移動。



看到小紅屋就知道出口到了。



離開高門墓園,我和魚桑竟神奇的同時想起,阿爾卑斯山山腳的那個小鎮雨夜,以及
教堂旁墓地前閃爍的點點燭光.....。



Swain's Lane N6
地鐵站:Archway(不是Highgate那一站喔~) (下圖:我們夫妻兩從住的旅館那站Euston Square往北坐到Archway~)
需購票入場,票價:東墓園自行參觀者,每人3英鎊,若參加每月第一個星期六的導覽行程,則收費5英鎊;至於西墓園需有導覽員陪同才能參觀,平日只有下午2點鐘一場(務必電話預約),每人收費5英鎊。
開放參觀時間有點複雜(除了東西墓園不同,還會根據季節/月份調整),請逕自按此參考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