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有夠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啦!

上圖:教人無法直視的,究竟是清亮的天空?還是閃亮的屋頂?


若照以往我的曼谷經驗,只要是sky train到不了的地方,我絕對是當個伸手牌(搭計程車);畢竟在市區範圍裡,車資大多在50~150銖之間。不過這原則碰到我家雙子座老爺就不攻自破:第一他喜歡嘗試;第二他喜歡以經濟的方式體驗生命;第三他老婆是聽話的魔羯座(但不保證不結屎面),所以我們一行人先往北、步行到附近的碼頭準備搭船到皇宮。


從上面地圖上得知我們下榻的飯店(圖片中心點)正好在兩個碼頭(Central 與 N1)中間,且距離相當。既然大皇宮是在我們的北邊,所以就往N1碼頭前進囉(不過後來發現往南走到Central Pier是比較近的)。失算的是河岸的規劃並不如我們預期般可順著岸邊走,意思就是得"之"字移動(多費了些腳程)。總之10分鐘後走到了N1 Pier - The Oriental,不一會兒船便來了。

下面兩張圖:N1碼頭(The Oriental Pier)內外。
    

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Chao Phraya Express Boat(昭披耶河快船)是當地人會搭乘的交通船,但是碼頭裡有更多給外來客坐的民營觀光船,通常他們的櫃台都會設在一進門的顯眼處,初來乍到的您一時不察,就可能誤上賊船,不不,我是說比較傷荷包的船。簡言之,觀光船(砍價後 -->1000銖)與交通船(不必砍價 -->13銖)的選擇,您自個兒看著辦吧。(實在很不喜歡船家們總是先開個天價,又一副"快殺價吧"的嘴臉,總是讓人感覺掃興)

 
 
左上:淺藍衫美眉是"船掌小姐",隔天搭船又碰見她耶。右上:好擔心這船的容納人數喔。 

上船後才驚覺這船可載了不少人呢。不一會兒穿淺藍襯衫的"船掌小姐"就搖著裝硬幣的小鐵盒,一路匡郎匡郎地來收票。問了我們的下船處,小姐便笑著說:thirteen baht。每人13銖!還好剛剛沒和觀光船的櫃台繼續攪和,再怎麼會殺價也不可能把1000銖殺成13銖吧!

    

上圖左:我們從N1往北坐到N9。  上圖右:郵票般大小的船票,N1~N9,每人13銖。
下面兩張圖:河岸兩邊的住家,有水泥屋(左),也有木板屋(右)。
 
 

一路吹著徐徐河風,不覺就到了N9碼頭,還沒靠岸便看到那一幢幢金碧輝煌的建築。下了船,跟著人群走就對了。先前在網路上已得知大皇宮這一帶騙子超多,有的騙你皇宮今天不開放(然後推薦你參加他的行程)、有的好心拿飼料讓你餵鴿子(然後跟你收錢,還可以殺價喔),當然也少不了一路上纏著你推銷紙傘或明信片的小販等等。總之," NO, THANK YOU! " 就對了。更屌的直接用泰文回一句:"Mai Oew Krab" (我不要!),保證他們像魔術般地咻一聲就不見人影!
 
左下:還沒靠岸就看見閃閃發亮的屋頂啦。 右下:大皇宮門票,每人250銖,泰國人免錢。
     
左下:進大皇宮可是有衣著管制的喔。  中:很屌的樹型。  右下:皇宮內整理得十分乾淨。
    

 

根據買門票附贈的簡介,大皇宮(The Grand Palace)建立於1782年,拉瑪一世(King Rama I)的在位期間(在此之前,皇宮是在昭披耶河的西岸)。從此皇室的居所跨河東移,同時許多政府機關亦在此行政。大皇宮佔地218,000平方公尺(約65,945坪),共二三十座的建築;四周則由雪白宮牆圍住。直至拉瑪八世在皇宮遇刺,拉瑪九世登基後便移居大皇宮東面的新皇宮。大皇宮裡的環境保持的十分整潔,只要不是烈日當中,帶瓶水在裡頭散散步是很舒服的。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緬梔和合歡類等很南洋的樹,更可以細細欣賞泰國的建築、雕塑與繪畫的精細繁複之美。這裡是旅行團必來的景點,所以豎起耳朵就可以聽到中文導遊的解說。

 

下圖(左&中):大皇宮內做工之細的雕塑,可惜縮圖後未能呈現細部。右:好"泰"的天花板。
    

 

 
 
 
左下:進玉佛寺前先脫鞋。右下:一對小情侶正拿著含苞的蓮花輕點對方的頭(祈福)。
   
 
 

 


走著走著就來到大皇宮裡的必訪景點 -- 玉佛寺(Temple of the Emerald Buddha)。因寺內不許使用相機,所以在此轉貼旅遊書上的介紹玉佛的圖片。約50公分的玉佛佛像是泰國人心中的最重要的國寶,季節交替時(年分三季:熱季3~5月、雨季6~9月、涼季10~2月)由泰皇或皇儲為玉佛舉行換裝大典。按規矩脫鞋後進入寺內,發現許多民眾是採斜坐的姿勢禮佛,原來他們認為腳趾頭對著佛像是不敬的。佛教對於泰國人民的影響是宗教自由的我們很難體會的;你可以看到寺廟裡,不分男女老少都是以極度虔誠的心情來禮佛。或坐或跪的民眾雙手胸前合掌,或垂頭祈禱、或仰望高處的佛像。沉靜內斂的肢體語言說明心中的堅定信仰。


(玉佛有三裝):由左至右分別是熱季,雨季與涼季的不同裝束。



補充說明:
 
  1. 大皇宮開放遊覽的時間是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00-3:30。下午三點半前買票進場,逛到四點半都沒問題(這時逛較不曬哩)。
  2. 原訂計畫是要在N8碼頭(Tha Tien)下船先去臥佛寺(Wat Po),但我們當天搭的黃旗船屬特快船(非每站停靠),所以我們在N9(Tha Chang)站下船,直接去大皇宮。從大皇宮出來已近五點,怕趕去臥佛寺也過了參觀時間,所以後會有期吧!

長知識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曼谷自由行 曼谷寺廟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