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併用藥 [轉載自網路資訊]

位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首位的肺癌,絕大多數病人發現時,生命僅存三到六個月,很多人放棄治療或改尋偏方。台北榮總針對四十名肺癌末期病人研究發現,在使用新一代抗癌化學治療藥物後,一半的患者生存期達十九點八個月以上,比預估壽命增加一年或兩倍以上。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部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肺癌近年來一直高居十大癌症死因榜首,每年都有五、六千人死於肺癌,患者平均五年存活率均小於百分之十(十人中能存活五年的不到一人);更可怕的是,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也不易早期診斷,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患者,第一次診斷便已經為晚期或末期,如不接受治療,從病發到死亡僅有三到六個月的生命。

陳育民說,國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肺癌皆為非小細胞癌,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晚期及末期病人由於已經無法開刀,因此必須化學治療為主。從八O年代至今,使用最普遍的是含鉑的化療藥物(如「勝鉑」),病患壽命約可延長一至兩個月。

近四、五年來,數種新一代化學治療藥物上市對非小細胞肺癌的效果不錯。台北榮總分析四十名非小細胞肺癌合併惡性肋膜積水的病患發現,這些接受新一代藥物治療的患者在兩個療程後,高達廿三的人腫瘤明顯縮小(其中有一例腫瘤完全消失),另有十七人的腫瘤處於穩定狀態。患者一年存活率為百分之六十六,兩年存活率百分之四十五點五,比預估增加一年或二倍以上。

陳育民指出,新一代藥物包括溫諾平(Vinorelbine)、健擇(Gemcitabine)、汰癌勝(Paclitaxel)及剋癌易(Docetaxel)四種,健保都有給付,但有使用期別限制。他們發現,以任選一種新藥加上傳統勝鉑合併使用,療效好且副作用低,不少患者都還能正常上下班。此外,如果第一線藥物反應不好,還可以再選擇其他新藥加勝鉑或者兩種新藥合併,作為第二線用藥。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褚乃銘指出,合併用藥是目前治療肺癌趨勢,兩種不同化療藥物加在一起,可以使治療有效率達百分之五十,甚至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