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橄欖油品油析賞 & 私廚饗宴。



O & Co.每年春天都會發表當年度新上市的橄欖油,煮婦去年參加活動時還跟主廚們偷學了好多做菜的小眉角。

今年橄欖季活動選在台北市知名的義式餐廳SOLO PASTA舉辦,O & Co.大手筆地將整間餐廳包下來,煮婦有幸再度受邀,自然非去不可囉。



魚小姑和我抵達餐廳時間還早,四處看看佈置。哇!金光閃閃的瓶身好吸睛。



O & Co.的橄欖油瓶身有多種設計,這算是較普遍的。同樣是裝橄欖油的玻璃瓶,法國人的設計感與美感就是略勝一籌啊。



桌上的三瓶橄欖油應該就是本次活動的主角,且聽主講人如何介紹囉。



吃飯前洗個手,天哪,O & Co.真注意小細節,連自家的洗手乳與護手乳都帶來讓賓客使用。



回到座位上看到三個小空盒裡裝了金黃色的液體,想必就是講桌上那三瓶橄欖油吧。不過底下襯的評分表明明標了A~E五種橄欖油,還缺兩種呢,難道有什麼關子嗎?



等待活動開始前,和小姑邊嗑玉米脆棒邊聊天。這來自義大利北部的grissini(橄欖油玉米脆棒)相傳起源於1668年,當時某位公爵請麵包師傅特製的,後來成為義大利的傳統點心之一。掰著吃,好酥脆啊。



除了脆棒,來顆漬橄欖吧。我一直很喜歡O & Co.的橄欖,不會油吱吱的。做生菜沙拉時丟幾顆進去非常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誠心大推!



突然想到之前幫O & Co.設計的生菜沙拉食譜裡用的希臘黑橄欖(Kalamata)超多汁、超美味,按此看食譜



這是今天的主講人徐仲先生,他也是去年紅書"義食之選"的作者。之前曾參加過他主辦的蘿蔔乾品嘗會(按此看文),很佩服他為推廣本土農產品的盡心盡力。



徐先生教大家品油的方式,握住瓶底,讓體溫先喚醒橄欖油,打開開子輕嗅,喝一口但不立刻吞嚥,讓油品稍稍停留充滿口腔,吞下後留意喉頭的感覺(煮婦駑鈍,分不太出來殘留在喉頭的後韻是像黑胡椒的辣還是辣椒的辣......冏rz||)。
筆記時間:徐先生說其實專業的品油應該使用深色杯子,避免油品的顏色影響品評者的判斷。但今天現場有近百位不專業業餘的品油者,所以......便宜行事使用透明塑膠杯也是情有可原啦。



每試完一種油最好先吃片青蘋果,再吃塊麵包丁。這是"清嘴",這樣才能繼續試下一種橄欖油。
(題外話,不知道專業試香有沒有類似的"清鼻"步驟,我是說每次逛免稅店,試聞三四種香水後,嗅覺就呈現大混淆的狀態@_@||)



之前提到評分表上應該有五種油品,但只有三個盒子。答案揭曉--第四種油品裝在由黑巧克力做成的小杯子裡!徐先生說這樣的品嘗方式雖然不專業,但很有趣,希望大家能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試油。



至於第五種更妙了,裝在手工冰淇淋裡!冰淇淋加橄欖油吃乍聽超怪,但一口吃掉,互不搶味且超合!



說到這次品油項目中的五項油品,到底哪一瓶第一名呢?其實無論是草香味、果香味,還是胡椒味,順著個人直覺喜好選擇就行,沒有孰劣孰敗。畢竟這算日常飲食常用的材料,只要留心油質的特性,以最恰當的方式運用到飲食中,就是夢幻逸油!在能力範圍內選用優質油品對健康的確有幫助,也能為菜餚加分,這是無庸置疑的(煮婦o.s.:如果財力夠,我也好想走進O & Co.店裡說--麻煩架上的橄欖油各給我打包一瓶~ 雖說目前家裡只有三瓶O & Co.橄欖油,但我一直用得很開心,因為做西餐時超讚的啦)。想認識橄欖油各種風味的朋友,挑個閒暇的日子走趟O & Co.的專櫃,讓他們好好為您介紹、當場品油,您一定會有新體驗、新收獲,說不定您就開始對橄欖油有fu囉。(放心,他們都很有耐心、很有禮貌,不會一直黏著顧客,強力勸說購買,我自己去過很多次,所以知道。)



品油告一段落,接下來該換今天的美食魔幻手,即餐廳主廚王嘉平先生上場(菜)了!



首先是經典麵包三式,各自使用不同O & Co.的橄欖油製作、搭配。有義大利薩丁島特產的鹹薄餅(carasau)、托斯卡尼經典無鹽麵包(buschetta)與馬泰拉傳統麵包佛卡夏(focaccia)。



因為北京回來後胃一直沒完全好,這次餐會我刻意吃得保守,不敢把每一樣東西吃光(還好小姑幫我吃掉),不過這搭配綠橄欖&杏仁開胃醬的佛卡夏讓我很驚豔,一整塊都要自己吃!



吃完麵包前菜就來啦,前菜共有兩項。先上桌的是生牛韃靼,全生的牛肉可真難倒我了,鼓起勇氣挑了一小角試味道,清新檸檬香充滿口中。仔細看菜譜介紹,原來加了黃檸檬調味橄欖油啊。如果不怕吃生牛肉的人應該會喜歡,整體口感很清爽。



第二樣前菜就很討小姑和我的歡心了--私家熟火腿。經過五小時煙燻的火腿肉嚐起來竟然微甜,有意思。帶有淡淡煙燻味的薄火腿片搭著柳橙果肉與新鮮小茴香,再淋以特選的O&Co.黃金系列義大利托斯卡尼佛娜奇諾橄欖莊園的橄欖油(這是小姑當天最喜歡的油,所以特別記下全名),讚哪。



接下來是托斯卡尼燉煮豆子湯。原本對豆子湯沒特別喜好的我意外愛上這料豐味美的豆子湯,雖然使用多種蔬菜,非但彼此不搶戲,更將各自的菁華融進湯裡,來不及蘸麵包就全吃光了,很優(真希望主廚能教我做法)!



喝完湯就該海膽番紅花燉飯上場。徐先生說燉飯用的長米通常有三種,這裡使用的carnaroli品種因為吸水力較強,能吸收更多的高湯精華。除了使用O & Co.海膽番紅花醬調味,主廚更加碼放了新鮮海膽,美味更上層樓。



緊接著是主菜,哇!連主菜都是兩色。先上桌的是拿坡里鮮貝煮魚,主廚選用肉質鮮嫩的金目鯛,以貝類為主(海瓜子與竹"虫聖")的高湯燉煮,鮮上加鮮,好吃自不在話下。



第二道主菜令我家小姑眼睛一亮--快炙頂級冷藏肋眼。特選的肋眼大約五分熟度,淋上O & Co.的櫻桃香醋,搭著香濃的Fontina乳酪片,真是滿足啊。對了,連邊菜(菠菜好嫩)都很好吃,太佩服主廚啦。
註:櫻桃味的巴薩米可醋,淋在冰淇淋上超好吃!煮婦之前用它來燉肉也很讚喔,按此看文



口味重的朋友可以灑點O & Co.熱賣品--肉類專用香草鹽,牛排會呈現另一種風味唷。



最後是甜點--覆盆子橄欖油蛋糕與生巧克力。



我習慣吃甜點要配茶才行,等半天發現沒有供應熱茶,所以這蛋糕只吃了一兩口就沒辦法多吃了,有點可惜。



整個餐會進行相當順利圓滿,辦過活動的人一定可以瞭解過程中多麼勞心勞力,很感謝O & Co.與SOLO PASTA全體工作人員以及兩位最佳男主角--徐仲先生與主廚王嘉平先生,由於您們的努力,讓現場近百位來賓在春天的台北,透過美味餐點神遊陽光和煦的地中海。



O & Co.
http://www.oliviers-co.com.tw/

SOLO PASTA
http://www.facebook.com/solopasta

徐仲先生
http://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

O&Co. 2010橄欖季慶典實錄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114279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