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醉人黑棗醋,繼續吃下去。



第五道,紅麴粉蒸排骨(葷)或紅麴粉蒸排骨(素);無論葷餐素餐,皆備有一杯普洱加老烏龍茶(裝在圖片右下角黑黑的陶杯)。



小蒸籠的底部襯有乾燥的荷葉,很注意小細節。至於口感,據魚桑的說法,排骨肉很嫩而不油膩,而我的素餐則以芋頭與豆腐皮替代小排骨,吃起來的紮實度不輸真正的肉,滿厲害的創意。



第六道,蔬浮糕渣。這是我最喜歡的菜色之一,好看又好吃,真高興餐廳把它固定在菜單裡。葷素的賣相皆同,就是這一付好吸引人的擺盤。厚厚的石器(每個都長得不一樣,應該是手工打造的)裡綠海是由洋蔥、大蒜和菠菜為基底打成的濃湯(素食者則以菠菜和芹菜為主);中間的炸物則是宜蘭特色小吃:糕渣。吃這道菜可得慢慢來,因為畫面看似平靜,其實從食器、濃湯到糕渣,都非常燙口呢。



慢口飲用,蔬浮糕渣,果真舒服!



第七道,燒烤明蝦(葷)或燒烤山藥(素)。



無論葷素,皆有海苔片當底,配菜也都是炸物:帶皮的南瓜、裹了薄粉的地瓜片、茄子與四季豆。



大家看圖片,這蝦肉好不好吃就不用我廢話了。



素餐的山藥很好吃,又鬆又細。



吃完燒烤和炸物,就是喝第二道醋飲的時候了:鳳梨醋。之前來喝的是玫瑰醋,印象不錯,這次的鳳梨醋就顯得平常了,鳳梨的香味太弱,簡直給醋味蓋過去(希望下次來可以喝到別款囉)。嘴巴清乾淨了,肚子也半飽了,不過重頭戲還沒結束呢。



第八道,烏魚子炒飯,這盅號稱天下第一的烏魚子炒飯和蔬浮糕渣一樣,都是大山無價令我念念不忘的原因。香Q的米飯都吸飽湯汁,上頭的烏魚子......和葡萄酒凍一樣 ----> 兩次去都給魚桑一口吃掉。所以......不要問我味道如何(哭)。



我的素炒飯則以切碎的菇類來陪襯,調味還是很香。差點忘了,無論葷素,炒飯皆可續碗喔,不過烏魚子當然是不能續啦,各位朋友可別問老闆續來的炒飯為什麼忘了放烏魚子喔。



第九道,蓮花雞湯,這道浮有蓮花一朵的燉湯也是菜單裡固定的湯品;至於省了雞肉的素食湯,儘管配料和葷湯一樣,但滋味貧乏許多,所以後來我都只喝那一鍋雞湯。(才喝半鍋,大家就快喝不下了,畢竟炒飯+續炒飯是很佔胃的。)



來看看湯裡的配料吧,蓮子、蓮藕、菱角、筍、銀杏(白果)、雪蓮子(雞豆),至於右下角那一塊......,可不是鳳梨喔。



它是樹薯,又稱木薯,黃顏色的才能放心食用,軟中帶Q的口感很討喜。



侍者撤走餐具、清理桌面,表示整個用餐接近尾聲。這時端上來的是一壺熱蓮花茶。



喝一杯沒有咖啡因的蓮花茶,用完餐的午后,精神慢慢放鬆,嗯,真想席地小憩一會兒呢。



餐後水果:鳳梨、芭樂和小番茄,裝在玻璃杯裡很漂亮。



甜點:黑糖芋泥。綿密濃郁的芋泥上插著一丁糖漬金桔,搭配香甜桂圓肉一枚,有口感、有香氣,這頓飯的句點真完美。



步出餐廳,真是大滿足。對了,順道和大家提一下,有些第一次去大山無價的朋友常常搞錯,跑進緊鄰大山無價的素顏齋房。其實它是地主近年開設的素食餐廳,據說供餐風格和大山無價類似。



台北縣新店市北宜路三段62號
02-2217-8891或0934298891
每份套餐1000元、素食套餐850元,一成服務費另加,可刷卡。
餐廳外有停車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