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尋覓覓的古早味。



一府二鹿三艋舺說的是清朝時期,先民來台拓墾開發之地。而今繁華成過往,唯獨街頭巷弄裡的庶民小食能穿越時空,延續著古城曾有的輝煌與風華。兩天一夜短暫的停留,鹿港的美和小吃對我來說只是初體驗的層次。因此希望路過的在地鄉親或熟門熟路的網友能留言指點一二,謝謝大家。


[龍山魷魚肉羹]
這是我們來到鹿港首訪的小吃,目前有三家店,當晚我們試的是位在天后宮旁的分店。大部分的店家通常會把魷魚羹與肉羹分開來賣,沒想到有這種二合一的賣法,其實挺好的,客人可以一次吃到兩種口感。湯頭鮮美,滴兩滴烏醋更是提香。另外店家在桌上有擺放"油炸渣",據說加個兩瓢到羹湯裡,香酥的好滋味是許多人再三上門的原因,不過當時我們的桌上沒看到盛裝油炸渣的容器,出發前功課也沒做足,就這樣和它擦身而過。三家店的營業時間有異,第一市場那家主要賣白天,天后宮旁的分店則到晚餐過後都還營業。
鹿港鎮龍山里三民路101號  04-774-0581
鹿港鎮第一市場  04-777-6465
鹿港鎮中山路403號(天后宮旁) 04-774-4230



從早到晚,鹿港街上隨處可見麵線糊攤,想來必是鹿港的特色小吃。因為無論是有店號的,還是根本沒扛棒(招牌),生意都不錯呢。



[鹿江麵線糊]
從龍山魷魚肉羹心滿意足地走出來,我們陪維媽媽進天后宮上香後,拐進天后宮旁的巷子裡隨處逛著繼續尋找好味道。書寫在紅紙上的毛筆字"鹿江"吸引了我的注意,瞄一眼店裡的擺設,真不像一般經營小吃的店家。大家互看一眼,決定一試。
 


從麵線的粗細不一,可以判定應該是手工麵線。入口滑順卻不糊爛,湯頭的調味不若北部麵線下得那麼重,但醃過的瘦肉完整了麵線糊的風味。



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34號
04-7754561
店家主要經營古董文物銷售,麵線糊只有在假日營業,營業時間:10:00 ~ 19:00。



[龍山麵線糊]
和鹿江相較,龍山麵線糊雖然可以吃到完整的蝦米,但整體調味較清淡。維媽媽比較喜歡前一晚吃的鹿江,但我還滿喜歡龍山的,大概是當早餐的緣故吧,清淡點的湯頭比較適合空了一夜的肚子。



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93號(第一市場)
營業時間:06:00 ~ 12:30/14:30 ~ 17:30。
分店:彰化市南郭路一段172號 04-729-1691



因為扁食燕與水晶餃也是鹿港隨處可見的小吃,信步走進這家有媒體掛保證的店家。扁食燕(外皮是用豬後腿肉捶打成薄片)和水晶餃各來一份吧,兩者湯頭一致,都走清淡風,還好有芹菜末助陣,否則就太過無味了。



隔天早上走進"半休市"(前一天是元宵節,市場裡許多攤販連休兩日)的第一市場逛逛,發現了清光緒十年創立的蔡澤記,突然想起這是民宿主人大推的店家,不管是扁食燕、水晶餃或丸類都是強打,只是生鮮的食品沒辦法帶(還要去台南),很可惜。回家上網找店家資料,才知道原來店家可以現場烹煮,看來下次再訪一定要排個空檔過去才成!
第一市場內,6號店鋪 04-774-5496



來到西部,絕對得吃盤蚵仔煎(君不見西部沿海滿滿的蚵棚)!既然來到天后宮一帶,自然不能錯過輝鴻鮮蚵專賣攤。



有趣的"歡迎光臨"。



嗯,至少要湊十個人才有辦法把菜牌上每樣小吃都吃過一遍吧。



蚵仔煎來啦!(吃蚵仔煎不用加五印醋啦,我只是要提醒自己記得這次到過的店家幾乎都是用這一味。)



言歸正傳,這為數不少的蚵仔肥瘦適中,只有鮮甜、沒有怪味,相當優!



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53號  04-775-4990



芋丸是鹿港獨特的小吃之一,使用大甲檳榔心芋削成籤狀,和以地瓜粉成外皮,內餡則以豬肉為主,包成掌心大小後蒸熟即可。除了坐進店裡加高湯或淋醬汁慢慢享用,也有帶著走的吃法。



我們是在晚上逛廟寺周邊夜市時偶然發現這家芋丸的,雖然不是剛出蒸籠、燙呼呼的,但芋頭的香氣與鬆軟口感還是獲得大家一致好評,下次去鹿港一定要再吃的啦。
鹿港鎮民生路68號  04-775-2212



蝦密?一早就吃肉圓和芋丸?是的,第一市場周邊的許多小吃都是早上開始營業,這家揚州肉圓芋丸看起來燈光不美、氣氛不佳,卻是非吃不可的喔。



先來場肉圓大閱兵!



還沒下鍋的芋丸雖然顏色看起來不討喜,但可是很有料的喔。



怕喝了湯會吃不下其他東西,只有望丸興嘆。



肉圓沒有過度油炸,皮Q餡美好好吃!



一個不小心就吃完了~ 唉唷!連好吃的芋丸都忘了要拍照,金害吶!



這是騎樓外、攤頭的樣子。
第一市場,民族路上。



雖然我們一行五個人已經很努力地按著二鹿行館主人給的美食地圖走透透吃透透,無奈停留時間不夠長,還有好多傳說中的美味小吃沒吃到(油條配杏仁茶、炸蝦猴、肉包、鹹蛋糕、麵茶等等)。沒關係,就當作是下次再出發的動力囉。


[老全豬血湯麵線]
必訪名單之一,但攤子沒擺出來,不知道是營業時間沒到或者元宵節連休?
第一市場,就在揚州肉圓旁邊。



這家麵線糊也是二鹿行館主人推薦的,不過當時才剛吃過龍山麵線糊、芋丸與肉圓,實在吃不下,留到下次吧。



一早經過老龍師肉包時,店家好像才正開門準備,加上肚子半飽,留待下次與阿振肉包一起評比囉~
老龍師肉包:彰化縣鹿港鎮三民路136號  04-777-7402;鹿港鎮中山路31號  04-7745252
阿振肉包:鹿港鎮中山路71號  04-77-72854



至於到鹿港遊玩必帶回的伴手,這次我只買了一包芋頭口味的牛舌餅,而且還是後來到北港朝天宮附近買的。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啦,但魚桑堅持現做現嚐才美味!(煮婦嘀咕:那你趕快再帶我去啊~) 



不管是鄭玉珍餅舖的鳳眼糕或者
玉珍齋的糕餅與麻荖,一起列在下一次的必訪名單吧。



延伸閱讀:
小熊吸血鬼遊鹿港~小吃篇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