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早點花樣多。



台南小吃多眾所週知,可親身來到了府城,發現這裡可是從早餐就開始講究。和台北學校或辦公大樓附近、街頭巷尾處處可見的台式"美"字輩早餐吧或美式"M"字輩早點,台南人早餐的選擇從牛肉湯、鮢過魚湯、蝦仁飯、肉燥飯、碗粿、菜粽到各色粥品,一整個目不暇給呀!我很懷疑台南人每天要花多少時間來想:今天早餐要吃哪一家?(好過份的煩惱>_<||~) 雖然身為台北俗的我早餐鮮少吃得那麼澎湃,也不太吃油、吃鹹(大部分都是一杯現煮咖啡、兩份水果和素麵包夾餡或抹醬便打發),但看到早晨的市區街道已經這樣熙攘,胃裡的餓蟲跟著醒來,趕緊去嘗嘗台南人的早餐吧。


[阿堂鹹粥]  虱目魚粥,70元/碗。
紅蔥酥和芹菜末你唱我和地為魚湯提鮮增香,整碗鮮美虱目魚肉和蚵仔給人帶來滿滿的元氣。這鹹粥和廣東粥的熬法不同,比較像"米湯"或"湯飯",米粒依舊完整,湯色還算清澈,沒有米煮化了,澱粉質融進湯裡的濃稠感。因為坐在攤頭後方,我能清楚看見老闆手裡的每碗粥都是一層湯底、一層魚肉、一層米飯,一層香料和調味,最後再淋上高湯到九分滿,絲毫不馬虎。完全不是想像中,大大舀上一瓢鹹粥,灑點紅蔥酥和芹菜丁丁就了事那麼簡單。而且每送出一碗粥,我都看到老闆偷偷地伸著左手(右手還拿著勺子)、皺著眉在揉腰椎......可只有兩秒鐘的喘氣時間!因為門庭若市,外帶加內用的,哪有時間坐下來喝口水!老闆只要一端起空碗,就開始他那有節奏感舀湯舀料的身影,我現在還記得很清楚。



看看旁邊食客桌上的配菜大多是蔭汁魚頭和煎虱目魚肚,不過當時礙於早餐後要去高鐵站接婆婆和小姨媽,所以不敢點那種要慢慢挑刺的菜色,才點了這盤看起來黑黑的"煎魚腸",60元。大概是我嘴笨,吃不出這魚腸的重點,只覺得太乾、有點硬、有點苦,冷冷的......感覺不是現煎的。所以下次還是空多一點的時間來吃煎魚肚好了。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
06-211-2572 
營業時間:早上5點 ~ 中午12點。



[矮仔成蝦仁飯]  40元/碗。



一碗5元的味噌湯(大碗10元)是這家店的人氣必點,丁香魚和豆腐的比例雖然不多,湯汁也不像漁僮小舖賣的那麼濃郁,不過這種淡淡的風味還滿適合喚醒睡了一夜的脾胃。



這碗蝦仁飯看起來很優吧,的確是!吸了湯汁的米飯透著隱隱約約的蝦甜味,而且蝦肉的質感說明了這蝦的新鮮,不是那種帶有脆度的可怕蝦仁喔(我真的沒辦法喜歡怪不拉機的脆蝦仁)。我的天,早餐吃這個會不會太超過啦!半碗飯下肚(另外半碗在魚桑肚裡),我不禁要問問:台南鄉親是不是都不用做飯啊?從早到晚都有那麼多小吃可選!要是哪天我移居到台南,大概只要偶爾做做義大利麵、包包水餃換口味,其他時候都當"老外"就好了嘛~



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6號
06-220-1897
營業時間:上午7點到傍晚。
有官網喔:http://www.shrimpr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