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兩個月的鴨子。


偶然機會下老爺和同事嚐到了宋廚的北平烤鴨,WOW!驚為天鴨!回到家上網查發現這是在台北赫赫有名的烤鴨店,心裡一直想著哪天全家一起大快朵頤。四月間去電預約,居然要等兩個月才有位子,真讓大伙兒嘖嘖稱奇。這回作東的是烤鴨達人 - 姨父,他很豪邁地點了一桌子的菜,加上預定的兩隻鴨,晚飯可以省了,真是家庭煮婦的福音,嘻嘻。


第一道:松柏長青。
餐廳招待的涼拌白菜心,清爽口感立刻喚醒脾胃。



第二道:兩張皮。
NTD$315。
也是涼拌菜,其實就是豌豆粉和綠豆粉加上小黃瓜絲胡蘿蔔絲蛋絲火腿絲等配料一塊兒涼拌:主調味是芝麻醬,有些許辣口。




第三道:酸白菜羊肉炒粉。
NTD$355。
羊肉軟嫩無羶;酸白菜爽脆提鮮;粉絲吸飽羊肉與酸白菜香,令人禁不住要多夾一口。個人推薦必點菜色。



第四道:糟溜
魚片。
NTD$400。
處理過的魚片極易入口;可惜酒糟放多了,不容易吃出魚肉本身的鮮甜。



第五道:炸丸子。
NTD$325。
頗有趣味的一道串場菜。看似平凡的炸丸子,外層酥肉餡香,沾點胡椒鹽,很有吃高級鹽酥雞的感覺。



第六道:寧罕尼默哈庫它。
NTD$860。
滿州菜。菜名夠怪吧!雙主角是牛肚和魚肚;做法是紅燒。因為菜名不太好記,有人直接稱為「你我它」。 雙肚入口香滑不腥羶,可想見處理的工夫與火候很講究。據說天廚的這道菜也做得不錯,待有機會一試究竟。



第七道:北平烤鴨。
NTD$700。
當宋老闆推著白鐵小推車緩緩走來,大伙兒雖鎮靜地繼續享受眼前的美食,其實眼神都不約而同地一直飄向推車上的金黃烤鴨,躍躍欲試的心情幾乎快失控。宋老闆的片法是皮肉分開,故能很清楚的吃出兩種口感;當然堅持要皮肉夾一起的人,也能自便。個人覺得皮肉二分的好處是剔去皮下脂肪,不會有滿嘴黃油的掃興,更能無負擔地享用美食。



烤鴨一吃700大洋,附14張荷葉餅1份蔥白和1份甜麵醬。



這等了兩個月的烤鴨終於在眼前,大伙兒七手八腳地捲著餅迫不及待地品嚐起來。嗯,鴨皮香酥的程度令人驚豔,沒想到只是多一道去肥油的處理,就完全改寫烤鴨在我心中肥滋滋的印象。空口吃鴨肉非但不覺乾澀,還口齒留香,果真名不虛傳。


第八道:鴨架上湯。
NTD$100。
去了皮肉的鴨架子,可以煮湯可以爆炒,總之每加一吃,只要加價100大洋
因老爺之前嚐過爆炒的做法,認為對家人來說口味偏鹹,故這回只加一吃,做成湯品。一大甕的鴨架上湯因有酸菜絲提味,故香醇而爽口;個人十分推薦。



題外話:六福皇宮頤園也有名聞遐邇的烤鴨
(黃袍北京鴨),幾年前公公作東,故有機會嚐之。記得那鴨子的風味也是不壞的,只是一隻鴨要價1300元(每加一吃,加價350,服務費另計)也夠令人卻步就是。


第九道:清炒高麗菜苗。
NTD$260。
接連嚐了幾道大菜,總是要挾些青菜來均衡一下。這高麗菜炒得香脆可口,不錯吃。



其他麵食:
烙餅與蔥油餅。
每份兩張,NTD$40。
烙餅還好,無特殊之處;但這裡的蔥油餅可犀利了,夾層裡滿佈的蔥丁丁說明了貨真價實的香氣其來有自,值得一點。



甜點:豆沙鍋餅。
NTD$200。
灑滿芝麻的一大張鍋餅為這頓等了兩個月的大餐畫下完美句點。再嗑完附贈的水果,一行人心滿意足地離開餐廳,後會有期。



寫完這篇食記,忍不住打了電話到宋廚約桌子。本想五月份全聚德烤鴨熱應該過了,沒想到一約還是約到九月底!還得等兩個多月,是怎樣?好好好,我們等就是了。


到宋廚吃鴨子: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15巷14號
捷運市府站出口1右轉,步行30秒。
02-2764-4788/02-2746-8408
週日不營業(夠屌吧);烤鴨得事先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